2017-01-01

2017 开年音乐

新年第一天在家休息,睡足醒来看华语新闻,看到很多有关某歌星前两天上海演唱会的报道。 这才想起忘记发布一篇本网志传统的年终音乐帖。最近忙于准备一件重要事情,忘记或者无暇发布的还有不少篇目。这些会在一月中下旬慢慢补上。但是贴几曲音乐还是比较简单,所以乘兴先发这篇。2016 年终已经过去,这篇破例叫做开年音乐吧。

网主最爱的华语流行歌手是林忆莲小姐。她的歌我是从小听到大,林小姐一直一直在进步。我喜欢她伤心情歌里的低徊婉转,楚楚动人;也喜欢她强节奏舞曲中的野性,热情或者冷艳;也喜欢她有些歌曲中表现的硬朗大气。真正风情万种,魅力无穷。林小姐五十多岁了,看她演唱会的现场表现,各方面状态绝不输给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这应是她平时勤于练声健身的厚积薄发。而且看得出来她是真心热爱音乐热爱演唱。林小姐是真·偶像。我希望自己到了五十多岁的时候,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也能有林小姐今天在音乐会上的专业,真诚和全情投入。

今年的开年音乐:《遇见》,《不能说的秘密》,《盛夏光年》。林忆莲 2012 年广州体育馆现场演出:


“放弃规则,我不转弯”。 我的年纪,也算是到了人生的夏天。期许 2017 年会是我的一个盛夏光年。


再放一个林小姐的高水准演唱会视频:《海阔天空》



最近的话题歌星王菲小姐,她有几首歌我也是蛮喜欢的,比如下面这首《暗涌》,应是听过的她的歌中我最喜欢的了,曲风和演唱都比较大气。




网上对王小姐最近演唱会的评论中,个人以为龚琳娜小姐的评论还是比较专业中肯的。那么龚小姐自己歌艺有多专业呢?《小河淌水》大家自己随意感受下:



很多人觉得龚小姐演唱时的表情动作比较夸张。这在学院出身的歌手中太正常了。不要说这种有歌词的作品了,我见过一些德国的美声声乐老师练声,她们唱完全无意义的“咪咪咪嘛嘛嘛” 时都是七情上脸。我中学时的声乐老师也是美声专业出身,她背对观众指挥我们合唱时,脸部都有最大最夸张的表情。不少流派的歌剧表演对演员的表情动作都是有那样的要求,习惯成自然的事。

上面视频中,可以看出龚琳娜的德国老公真的很有爱。龚小姐的才华有人真心欣赏喜爱,有福气。她老公娶到一位真正艺术家,也有福气。

本篇最后放一个不那么“专业”,但也是极有 style 的曲子。日本电影《攻壳机动队》片首音乐的舞台版。据说这种音乐叫做日本 “新祭乐”。

去年美国人在香港实景翻拍《攻壳机动队》,女主角用的是一位洋人女演员。当时一读新闻就有点失望。草薙素子我的女神之一。心目中的理想演员是梅艳芳小姐。只可惜伊人已逝。仅以下面这首新祭乐纪念梅艳芳小姐。




谢谢阅读,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