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8

蔡英文的专机


1 月 9 日声明:多谢朋友梁超明先生告知,蔡小姐坐的专机不是上面照片中的这一架。应是网上以讹传讹,特此声明本文错误。台湾有关方面发布的照片上, 蔡小姐的专机长这样 (远看有点像意大利 Alitalia 的飞机):



下面是这篇网志的原文:

昨天从网上看到,蔡英文访问中美洲乘坐的专机上喷有 Hello Kitty 图样,机内设施更是以吉蒂猫为主题。 从座椅靠枕到洗手间里的卫生纸,都印有吉蒂猫形象。


这只来自日本的猫猫和她的小朋友们不是不可爱的。似乎在彰显蔡小姐的童心未泯。

但是,我印象中,台湾本土有许多值得自豪的文化产品,似乎更值得被喷涂到这架专机上。比如蔡志忠先生的漫画。他的以中国传统文化为题材的漫画书, 比如《老子说》,《庄子说》,《六祖坛经》,等等,我小时候爱不释手,读过无数遍。蔡先生作品中的人物形象也是很可爱的,比吉蒂猫更为生动些。 台湾也有出色的书法家和画家,将他们的作品喷涂到出访专机上,印制到礼品上, 可以彰显大国文化底蕴和本届内阁的非凡品位。 为什么偏偏是这只吉蒂猫?

至于礼品,台湾有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音乐人,真值得台湾人自豪。 比如,李子恒老师创作的国语歌和台语歌都动听,制成精美的唱片,是向中美洲国家介绍台湾文化的优良载体。另外, 最近在计算机科学界声名鹊起的台湾人黃士杰博士,是 Google Alpha Go 的研发成员之一,代表 Alpha Go 和世界顶尖围棋手过招,最近的快棋赛中已经获得 60 连胜,有资格称作台湾之光。一套附带黄士杰博士签名照片的围棋,也是很大方又显水准的礼品。1990 年代, 台湾出过一些很有名的电子游戏,当时的代表程序师有谢崇辉, 姚壮宪等等。 谢先生姚先生等创作的 PC 小游戏, 远在德国,不识中文的我老公都有玩过。将那些 90 年代台湾产经典游戏压制成碟,是很体现台湾文化的好礼物。 我不知道蔡小姐的团队为出访目的地的主人们准备了什么礼品,希望他们能够多多弘扬台湾本土文化和本土技术。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