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5

周有光先生千古


昨日惊闻周有光老先生去世。周老先生参与创造的汉语拼音是我在学校里学到的最有用的东西之一。 特发此文,聊表心意。

周先生来自人文荟萃的江南地带。 早年就读于上海圣约翰大学 (圣约翰大学的知名校友还有林语堂, 邹韬奋等)。 周先生少年时博闻广识,热爱阅读大不列颠百科全书,人称“周百科”。后来留学日本, 专攻经济学。他 50 多岁以后转行研究语言学,参与发明创造了汉语拼音。

汉语拼音用 26 个英文字母标识普通话的发音,为中西语言文字架起一座桥梁。 汉语拼音帮助中文初学者——小朋友或者外国人——轻易掌握普通话发音规律,帮助他们学好中文。 而且,用汉语拼音在电脑上输入中文十分直观迅捷,输入者不必另外学习基于笔画的中文输入方法,令 80 后出生的中国人中文打字无障碍。 今时今日,大家都在讲创新科技。汉语拼音,正是 1950 年代中国一项伟大的文字创新发明。 衷心感谢周先生!

汉语拼音只是周先生的成就之一。他一直喜欢独立思考,敢想敢言。百岁以后还读书上网, 编撰书籍,并在刊物上发表文章。曾经表示 “我的成就很小,不值一提”,“不允许批评的真理不是真理”, 思考“今日中国为何出不了大师”。周老的只言片语中,不难体会到一颗对人类文明发展进程和国家进步充满了诚挚热情的拳拳之心。无数华人像我一样感恩不尽。

周老一生功德圆满,于 111 周岁生日之后寿终正寝。祝周老一路走好,在冥界也时时享受自由思考, 自由创造的乐趣。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1 comment:

  1. 唸大學的時候也有接觸漢語語言學,周老先生是難得的知識份子。
    一路好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