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8

“不破楼兰誓不还”?

华为是网主比较尊敬的一间中国企业。 主要是因为他们的领导层比较重视基础研发,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在华为有较高的地位。华为的手机在德国口碑也好,我有三位亲戚都是用的华为手机,他们都很满意。

已经是半个多月前的新闻了,看了以后有话想说。华为掌门任正非先生在半个多月前亲自送别公司里的上千位算法专家和研究人员去到国外深入了解市场需求,深入接触用户场景,和技术人员们一起发誓做出好的产品以领导计算机视觉时代和云化时代。 他的壮行讲话很长, 用了很多军事化的语言,总而言之就是鼓励研究人员们排除万难, 锐意进取,在市场上攻城掠地,“不破楼兰誓不还”。

任总的出发点当然是好的。进取的态度也是动人。但是,搞基础研究或者产品创新,跟做别的事情还是有一些基本的区别。


首先,科研或者创新的结果极为不确定。很多别的事情一旦确立了目标,执行的时候只要意志坚强,身体努力就能达到。比如跑马拉松。就算从来没有练过跑步的人,发下毒誓立下决心,就算跑不动了,走走停停,吃吃喝喝,总归能够走完全程。又比如小朋友做算术作业。答案都是确定的,总归能够算出全部结果,向老师交差。真正前沿的基础研究,可能就是纯粹探索未知。不光终点不太明确,有时甚至连方向都未必清晰。几乎纯粹由科学家本人的好奇心,价值观,哲学视野,和技术能力,技术野心驱使,是不太受市场供求驱使的。一定向科学家们要求一个结果,要求一个 business result,恐怕会令双方失望。

再说到产品创新。任总送科学家们去到“前线”深入了解市场需求。但是真正引领潮流的创新产品,未必是一味迎合市场口味。说说过去大约 20 年来我自己最喜欢的产品之一,Google 的搜索引擎(真的是每时每刻都在用啊 <3 )。 Larry Page 在学生时代做这个东西的时候,只是出于一个在当时看来有点荒唐的愿望:他想把人类的全部信息加以索引,方便自己也方便人们查找。没有现成的算法,他就自己写。最初的工程实现也是自己动手写程序的。这个搜索引擎的商业化是后来的事情,也有专业商人在那里运作。Page 自己从小就喜欢阅读喜欢编程。一直到今天,他都坚持以 scientist 自居,一直还在异想天开:怎样改进人类社会,怎样推动文明进程。真正“超越”的产品,是需要经手人有一点点遗世独立甚至玩世不恭,我行我素的能力和胆魄的。“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坚信我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我坚信我做的事情令世界变得更美好,我就这样做下去。” 当然,个人认为科研能力和工程能力还是最重要的。我反复说过:“想像力从来不是凭空而来,而是许多科学上的知识,工程上的经验,对社会对他人的热情和诚意的积累。”

老公是一位算法科学家,擅长的算法领域是计算机视觉,也写出过极高效的 H265 解码器和编码器,并将源代码公开。他就比较凭兴趣做事。除了算法研究,他还很喜欢做电工,木工,纸工,编织女红之类。儿子的许多积木玩具,是他自己设计自己制作。有一年我妈妈过生日,他买来妈妈喜欢的球队T恤,在背后一针一线缝上我妈妈的年龄。以前刚刚交往的时候,我看到他整天宅在家里没完没了摆弄数不清的电子元器件,曾经问他:“你搞那些东西有什么用啊?”他头也不抬跟我说,“你做人就那点追求。” 在他来说那就是玩,就是 fun 啦,人生有创造有 fun 还是最重要,从此我再也不说什么,他爱怎样玩就怎样玩。

针对任总的讲话说点实际的。做创新产品,灵感不是不重要。而无目的的玩耍试验,甚至发呆,可能也是灵感源泉之一。所以,我看到任总在壮行讲话中说,他们的科研人员回到家里,对住家人已经说不出什么,因为在外面对客户说得太多,已经没有力气。觉得十分心疼。也担心长此以往事与愿违,科研人员的创造力/性灵衰退,对日常生活的许多细节失去热情和敏感,创新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无论是做科研还是做市场,最好是经手人有对那件事情发自内心的热爱和热情。有目的,无先见。 有所求,无所怨。而不是出于外加的使命或压力。

军事化的管理,可能在产品质量管控上是很合适的,但好像不太适合科研或者产品研发人员。有趣的是,老公有收到过华为慕尼黑的求贤信。他一时懒得答,华为的人力部门就没有继续跟进。军事化的管理好像是不太适合他。

唠唠叨叨说了很多,又似乎显得十分傲慢,但我是一心想华为更上层楼的。市场需求和用户场景很多时候就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科学家们的身心不空则难灵。不管怎么样,衷心祝愿华为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在专业上有很高的建树,从工作中获得极大的乐趣,同时也能照顾好自己和家人的身心,不破楼兰也要时时还,充分享受你们的人生。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1 comment:

  1. 同时也能照顾好自己和家人的身心, 頂一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