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8

记首届德国储蓄银行协会黑客松

本篇全部照片可以点击放大



德国储蓄银行协会 DSGV (Deutscher Sparkassen- und Giroverband)是德国最大的银行协会,旗下包括 400 多间遍布德国各个角落的城乡储蓄银行和 7 间州立银行集团在内的 580 间银行企业。 协会成员企业的总员工超过 30 万,总资产达 2 万 8 千亿欧元。

德储协会比较重视利用最新的信息技术以促进业务发展。她旗下有一间叫做 “金融信息学” (Finanz Informatik)的技术公司,专职金融技术创新。由该公司出面,每两年在法兰克福会展中心举办一次金融信息技术会展,是银行界交流和展望最新信息技术的盛会。今年的金融信息学会展还同时加办了名为 Symbioticon 的黑客松。这次黑客松早在半年多前就在国际社会各界招贤纳士,团队或者个人都可以报名参加。最后共有大约 150 人报名参加,其中八成以上是程序师,还有来自瑞典和奥地利的参赛团队。网主有幸在这次黑客松中担任技术教练,这篇就跟大家分享一下这次活动见闻。

这次黑客松的规则比较简单。只要多少跟银行业务有关,不限题材,不限技术,任由大家发挥创意。参赛者必须由零开始,在 31 个小时内做出应用程序并且在最后成功演示。


德储协会自己的技术团队发布了一个名为 AHOI 的 API (注:API 的全称是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也就是“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是向第三方提供某种计算功能的信息交换协议。比如,一个提供 “两数相加” 功能的 API,就规定请求者要提供两个加数,计算以后向请求者输出两个数字相加的结果。根据这个协议,任何第三方就可以自编程序呼叫这个 API。为真正业务设计的 API 当然不会那么简单。)。 这个全新的 AHOI API 提供一些诸如账户信息查询之类的业务功能。德储协会希望这个 AHOI 可以在国际上(至少是在德语区)推进银行内部和不同银行之间信息交换接口的标准化工作,以加速银行业务的电子化和加速创新。 所以呢,规定中是有这么一条:任何 AHOI API 的使用者都有加分哦~~
程序师们做出来的 app 一般会放到服务器上供大家鉴赏。一般他们也会要用到一些开发工具。这次黑客松就请到包括 Google, IBM, 和 Red Hat 在内的合作伙伴,为参赛的程序师们提供云计算平台和常用的开发工具。


真正的开发时间虽然只有 31 个小时,但是主办方还在开赛前后安排了流程规则讲解,参赛者们聊天社交,评分,以及颁奖仪式等等内容,一共历时三天。
这是第一天,各路人马陆续抵达参赛大厅:



比赛是在法兰克福会展中心的 10 号大厅举行。建筑师把整个赛场的灯光调得很暗很暗(网主在照片后期处理时把环境光调亮了一些, 否则读者们就很难看到什么了)。 这位建筑师真的很了解程序师呢。阿拉这种人真的大多喜欢晚上工作,在黑暗的环境中真的更容易进入状态。我一进入黑黜黜的大厅就感到兴奋莫名(汗)且有回家的感觉。

不够随意邋遢怎么有资格自称黑客,所以这个大厅里也错落有致地设置了吊椅,床铺等等休息设施,方便各位程序师随时原形毕露。可坐可躺的软垫更是俯拾皆是。

第一天的抵达这准备时段,轻松愉快:







讲台上的大屏幕上放映着欢迎的标语:



讲台下方三三两两歪着先来者。



主持人登场了,第一天的议程就要开始。德储协会请来的是电视台的专业主持和摄制团队,整整三天半全程全方位跟拍这个黑客松,功夫做到十足。 这位主持人讲话十分幽默风趣,外形也很好。







日程表。第一天基本上就是合作伙伴们上台介绍各自的云计算服务,求各位黑客垂青使用。然后是闲聊社交和热身。第二天 9 点开始开发工作,不间断直到第三天 16 点。然后是成果展示和评分。第四天上午颁奖仪式。



台下听讲的群众:



这次黑客松对作品有五方面要求 :固若金汤 ( security ),雷厉风行 ( efficiency ),八面玲珑 ( flexibility ),行云流水 ( mobility ),其乐融融 (joy of use)。作品必须满足这五个要求中的任何一个。



评分依据:原创性,实用性,技术难度,和可实施性。



评委成员。当然都是德储协会的长老啦。



奖金:第一名 10000 欧元,第二名 5000, 第三名 2500,AHOI API 的最佳使用者: 5000 欧元。



然后由德储团队介绍 AHOI API。



事关 5000 欧元,就算躺着歪着其实也是洗耳恭听:






Google 派来的 Thomas Steiner 博士向各位黑客介绍 Firebase。台下聚光灯太刺眼,史博士表示睁不开眼睛。不过他的介绍做得好好,全部 slides 都是 HTML 5 写的,不是 power point。



第二天的早餐。话说这个黑客松里,也是随时有很好的食物和饮料。网主在那里吃得很开心。不得不称赞德储协会组织能力十分强大,把参赛的所有人照顾得很好。



比赛开始了:






Red Hat 的教练团队。她们主推 Open Shift。

其实呢,这种黑客松也是各技术门派的暗战战场。如果某个平台比较受青睐,那么该派当然是脸上有光,口碑意味着生意。



这个团队来自瑞典。他们的 app,是把储蓄游戏化。该 app 鼓励人们存钱,过程中会有小的奖励:比如,app 中的虚拟种子发芽了,再储蓄,该植物就会慢慢长大。 他们的作品最后获得了 AHOI API 最佳用户奖。



有一个团队跟 IBM 聊了很久。他们做的 app 帮助人们定制教育目标,寻找合适的教育资源,再帮助人们寻找合适的资助伙伴,签订优惠的贷款协议。这中间用到一些人工智能技术来分析 app 用户的兴趣爱好,性格特征等等。我有提供了一些建议。他们最后获得第三名。



这是“教育资助” app 的团队。跟许多别的团队一样,成员除了程序师,还有产品设计师,图像设计师,文案外交等等人才:



另外一个团队:




第二天晚上,每个团队有 1 分钟时间陈述他们的创意,简单介绍用到的技术:



最后得第一名的团队做的 app 是通过分析银行用户的交易记录,量身定制省钱方案。比如,你的交易记录中每月都有支付电费。这个聪明的 app 知道你用的电力公司并不是最便宜的。她会在 app 中直接推荐更优惠的电力公司。如果合同签成,德储协会(场景设定中这个 app 的金主)就可以获得一些介绍费。

得第二名的团队做的 app 则是帮助小朋友从小爱好储蓄。别的先不说,个人觉得这种教养就值得提倡。

可惜第三天傍晚我必须赶去做项目,所以评分颁奖环节都没有亲身经历。


下面再放几张今年 “金融信息学” 会展的照片。这个会展的地点就在黑客松的楼上。 我有上去串门,会展观众(一般都是银行界人士)也有在编程环节快要结束的时候被允许参观黑客松。 不过那些人西装革履,走在衣着随意的黑客中间有点奇怪的。

会展大厅入口:



来自合作伙伴的机器人,能和人进行简单的语音交流,会做一些简单的动作: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