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1

欧洲杯上的海信广告

今晚欧洲杯开幕,之后是开场比赛法国对罗马尼亚。 儿子看球的时候我瞄了几眼, 看到球场围栏上的海信广告。 国货精品走向世界是件值得自豪的事, 但是横幅上的巨大广告短语令我为海信花费的巨额广告费深感可惜。 这句广告语是: Hisense, China's No. 1 TV Brand.

有多少欧洲的观众会被 “China's No. 1 TV Brand” 这句话 impress 到呢? 说实话,中国产品整体就目前来说,在欧洲民众心目中的形象并不特别好。当然有欧洲媒体较多报道中国产品的负面事件或者形象的原因,但是过去几十年来,中国产品本身品质也确实是有待提升。国人十分努力,我相信中国产品的整体形象将会变得美好。现在的华为产品,在欧洲的声誉就是很不错。尽管品质和形象都在升势中,整体来看,目前用“中国第一”在世界范围内作标榜为时尚早。 等到日后 “中国制造” 声誉卓著, 成为高品质高技术的保证, 举世趋之若鹜的时候, 再到外国用 “中国第一” 这样的广告语才会有些说服力吧。 我相信海信电视是有扎实的品质。 这次欧洲杯上,她值得拥有一个更为有效的包装。


赛场广告牌上的短语,一字万金都不为过。这么贵重的亮相机会,一定要请深谙西方民众心理的广告团队来制作才不辜负。假如一定要用文字,最好能请到诗人写一句奔放有力,感性十足的诗句。知名英文报章的资深主笔或者资深编辑或许也可胜任。在足球比赛那种热烈喧闹的氛围中, 广告语可能必须尽力哗众才能广泛取宠。假如不一定要用文字标语,则可以考虑请一流的团队制作夺目而又有品位的动态影像。 这世上爱读影像的人比爱读文字的人要多一些,用影像可能给人印象更为深刻。这个广告的描述对象是电视机,用影像也更为直观切题更有说服力。同场做广告的韩国 Kia 汽车,就在广告栏上播出一辆汽车影像。

然而,海信电视在赛场围栏广告牌上的短语是一句平淡且平庸的 “China's No. 1 TV Brand”, 完全不贴西方观众心理。这也反映了中国企业正处在走向世界的初级阶段,有很多东西尚待她们了解和学习。

想起不久前在马德里市中心见到的华为手机广告。用的是运动员的巨幅动态特写照片,视觉冲击力十足。 路过的我, 在熙熙攘攘的人流车流中间匆匆穿行, 偶然看到也是过目不忘。 这就是华为的 sophistication 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