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1

苏黎世:流光溢彩圣诞月

本篇全部照片可以点击放大



去年秋冬在苏黎世做项目时,有幸见到城里圣诞月的流光溢彩。

苏黎世火车站总站大厅从十一月底就张灯结彩,做成一个室内的圣诞集市:











集市里的物品琳琅满目。 有手作无添加的各种副食品:



日常用品:



工艺品:













这个圣诞集市最最特别的是,来自奥地利的施华洛世奇 Swarovski 玻璃公司除了每年都会在这里摆摊卖玻璃饰品,还会安置一棵缀满了她家玻璃饰物的圣诞树。去年那棵据说挂了 7000 多个施家的圣诞星星,在精心布置的灯光照射下,通体晶光熠熠,让人觉得恍如置身仙境:















这棵圣诞树下方,当然也成列着施记的玻璃首饰和工艺品:





话说施记的玻璃常常被人冠以 “水晶” 的名称。其实是不准确的。她们家做的是人造水晶,主要成分二氧化硅,也就是玻璃。看上去十分耀眼,是因为在里面掺了不少铅(能增加折射率,色散很大),并且切面设计科学以及切割工艺了得,使得那些用来做饰品的玻璃比天然水晶更为璀璨。施记的另一大业务是军用光学器件,比如枪支瞄准器中用的镜头等。她们家的饰品,个人觉得设计风格很多样,基本上就是大杂烩。不管你是什么口味,总归找得到几款称心的,同时觉得你不喜欢的那些款式带着浓重的乡土气息。价格的话,跟那些用真正宝石做的贵价奢侈品相比是非常实惠,而且视觉效果上又完全不输给那些真宝石,买来搭配合适的衣服和场合,其实蛮好用的。但是不要在瑞士买,太贵了。要买就在欧元国家买,或者从美国中国日本香港等地买。

火车站地下通道的方柱四周安装了喷泉。节日期间会有灯光照耀水帘,是水声和光影的协奏曲:



苏黎世街头,在三个维度上立体布光。那些星星点点的灯光如雪花静悬半空,又如萤火虫漫天飞舞,是别处没有见到过的浪漫:


 







上面是苏黎世的头号商业街火车站大街(中文导游书里一般译作班霍夫大街。我取其义。)

 下图是一条小街,街上也有小型圣诞集市:



 另外一条主街:



离火车站不远的一间日本料理。寒冷的冬夜我好想吃一碗拉面。走进去,店家告诉我说他们不卖拉面。啊是那间店太高级了。苏黎世物价实在太高,高级日料还是要去日本吃。所以我出来了。



话说苏黎世有两间味道十分正宗的日本拉面店 Miki 和 Ikoo。同一个店主开的。我在苏黎世做项目期间,三天两头就去那里吃拉面。

坐车去我平时很喜欢的歌剧院广场。下车见到 UBS 的大楼也披上了一件灯纱:



 歌剧院广场上也搭成了圣诞广场。客似云来,好不热闹:



美丽的木屋,美丽的灯饰:















还有一个小小的溜冰场,溜冰鞋可以租用:












 










歌剧院紧邻利马河。从圣诞市场出来,去河边看看:



 

 



通常在圣诞月,欧洲的大城市里都会有马戏表演。苏黎世的马戏团叫做 Conelli。Conelli 马戏棚在利马河里的倒影有如烟花。马戏棚后面就是林德(Lindt)巧克力博物馆:






在水边徘徊了一会儿,快要冻僵了。坐车回旅馆吧。 这是利马河边的交通枢纽,从早到晚车水马龙:



等车时,一辆圣诞专列匆匆开过:



旅馆对面的 Migros 总部大楼,立面上也打上了节庆图案。Migros 是瑞士最大的超市连锁店,去年他们庆祝成立 75 周年,这幢大楼每天夜晚都光彩照人。



旅馆的 lobby 里也充满节日气氛。那个壁炉里的火焰,是水蒸汽伪装的。蒸汽下方的橘色灯光十分逼真,其实是很难看出来。我常常和 lobby 里服务的大叔寒暄聊天,这个秘密是他告诉我的。那个 lobby 里还是挺暖和的,就当是桑拿好了。



柴火也好,蒸汽也好,本桑在这里祝大家过个温暖舒适、祥和快乐的圣诞节!




谢谢阅读,明年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