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4

德国小学教育初体验

今年九月儿子刚刚上了小学。 现在为止, 家长会就开了四次。 最近的一次是班主任老师对某个学生的家长的单独谈话, 报告这个学生各门科目,各学科的学习情况以及学生的个人发展计划。 今天不妨说说一下儿子小学生活的最初几个月, 向对德国基础教育感兴趣的同学提供一些第一手信息。

儿子的学校每天八点十分之前必须到达。 我们是搭公交送他去上学的, 比自己开车更方便些。 德国的公交系统, 6 岁以下的小孩是免票的。 6 岁以后的儿童, 各个城市有不同的小学生月票优惠系统。 我在的这个城市,小学生月票是 37.5 欧元,全大市通用, 不像普通的通勤月票对适用区域有严格限制。 在德国, 小学的老师们带学生出去参观博物馆,美术馆等等地方, 大多坐公交。 这种全大市通用的月票,方便小学生们的日常出行。  不久前儿子的学校给全体家长接连群发两封电邮, 恳请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们文明停车。 因学校紧挨民居,接送孩子的家长们有时贪图方便把车停在人家家门口, 而懒得泊到学校的地下车库去。 次数多了以后周围民怨沸腾,学校说,居民代表已经告知学校要采取法律行动。 在德国这种注重私有领域权益的地方, 汽车真的不能随便停到人家门口。 或者,用公交工具上学上班就省去泊车的麻烦。 在冬天, 来往于车站的途中和等车的时候比较冷一点,但也正好锻炼体魄和意志。



德国的小学, 每班一般有二十几个学生,班主任负责这二十几个孩子的德语课,数学课和日常行为规范。德国的教育是归每个州自己管。 我们所在的巴符州,对小学生只有德语水平和数学水平的考核要求,考核结果作为日后升学的参考。 别的所有课程, 包括宗教伦理,英语,音乐, 艺术, 体育等等等等, 各个小学自己掌握教学目标。 儿子的学校,每个班配有正副两名班主任,这两位老师教授大部分课程。印象中只有英语课和体育课是由专门另聘的老师教。

儿子早上到了学校以后, 不久就开始上课。 这个学校上下课时间不固定, 由老师自己掌握。按计划讲完几个知识点就算一堂课, 有时是半个小时,也有时可以是一个半小时。 早上九点多的课间休息有餐点吃, 常常是新鲜的水果。 餐点费用和午餐费,下午兴趣小组的费用等等都是另外算的。

一年级的小朋友,现在还在学习数字和字母, 英语课唱唱英文儿童歌曲。 也有体育课和艺术课。 以后还有宗教伦理课。 近期巴符州宗教课老师严重短缺, 儿子的学校暂时找不到宗教课老师,跟市里的教育部门商量以后, 今年的宗教课改为大家都上伦理课。 记得去年到这个学校参加招生信息之夜时,校长有说,他们的伦理课上有马拉拉得诺奖的意义之类的议题,我觉得还是比较有意义。

中午学校里提供午餐, 午餐由 catering 服务商供应。 开家长会时, 真的有个别家长问学生午餐是不是有机的。 唉, 怎么说呢。 你就算控制到学校采购的是有机午餐,可以保证小孩偶尔在路边买个零食,或者和小朋友们一起出去吃个东西都是有机的吗? 我自己还是比较信任德国食品监管机构的卫生标准和执行力度, 小学生的午餐, 安全卫生, 营养比较全面, 味道可口就可以了。

下午就有各种各样的兴趣小组活动, 德国称之为 Arbeitsgruppe 或者 AG。 儿子的学校有提供木工手工, 舞蹈, 戏剧, 国际象棋, 足球, 气功,英语等等兴趣小组。 儿子自己选择了英语, 木工手工, 国际象棋和足球。  分别在每周不同的日子上课。 他在那里玩得还挺开心的。

这个小学,不是每天放学以后都有家庭作业。 周一到周四的作业, 一般都在学校里做完了, 孩子们的书包也都是留在教室里的。 周五有作业, 但是也不多。 如果儿子够专心, 一般半个小时内可以解决。

最近一次班主任一对一报告儿子的学习情况时, 说有注意到他的阅读和数学走在比较前面, 有给他提供特别的学习材料。 别的小朋友抄数字或者字母的时候, 他的任务是解决复杂一些的算术题或者读故事书, 以防他感到学校里很无聊而不愿上学。 我就立刻说, 当初知道贵校为每个小朋友量身订制学习计划, 所以才千方百计要来贵校上学的嘛! 儿子在家里性格十足,不太听我的话, 但是好像很听老师的话。 我有跟老师提出说, 能不能在周五的家庭作业里给他添加一项“诗歌朗读” 的作业, 挑一些简单的儿童诗歌在他的作业本里叫他回家朗读。 老师当场记在备忘录里, 表示全力配合。 然后从那个周五开始, 儿子就有一项 “诗歌背诵” 的家庭作业。 虽然每次只有四, 五行, 但是儿子很听老师的话, 终于不得不读一些诗歌, 我感到很欣慰。 记得第一次的背诗作业是 Regina Schwarz 的几行诗。 这位诗人为小朋友写的作品亲切细腻, 我很喜欢。 译过她写的两首诗, 《你》《你需要怎样的人》, 对德语儿童文学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参考下。

话说儿子的班主任是位年轻美女。 长长的浅金色直发披在肩上。 她讲话声音温柔动听, 笑起来两个酒窝, 温婉动人。 小朋友们有这样的老师调教真是很有福气。

我有跟老师说, 我最希望他在学校里多跟别的小朋友交往, 不要老是自己一个人玩。 老师说他在学校里, 一开始蛮害羞的, 只是观察别人,不太说话。 她有在班里无数次重组座位, 现在小朋友们都跟自己讲得来的好朋友们坐在一起,儿子现在跟他的同桌同学们很有得说 (他们班里四个人或者六个人一桌)。 就是在人前朗读还很小声。 没关系, 他才五岁, 慢慢来。 我还跟老师说了希望他能够多多关心他人,不要老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总之刚开始这几个月, 儿子还是适应得比较快。 没有感到好像学校里一天很长, 回家以后很累这种情况, 也从来没有说不想去上学。 虽然他嘴上不说, 但还是可以 assume 他是挺享受小学生生活的。 这就够了, 来日方长, 愿他继续享受, 跟很多人都能和睦相处, 能交到几个很好的朋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