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7

从 Esprit 的广告管窥德国企业当今面临的挑战



今天下午我收到一份来自 Esprit 的广告,说是她家的门店现在开放免费免登录的 Wifi 服务,欢迎大家光临惠顾。

习惯了城市卖场里免费免登录 Wifi 的中国同学可能会觉得奇怪:这也值得一提?在德国是这样的,以前有法律说,假如有人利用商家的 Wifi 服务进行不法活动,对犯罪行为负责的是 Wifi 服务的提供方,也就是商家。这就导致德国的大部分卖场、餐厅、和旅馆为了明哲保身,不提供 Wifi 服务。这条不可理喻的法律不久前废止了,德国的公共 Wifi 正在普及中。 背景介绍完毕,现在言归正传。


店铺如果就这样慷慨送 Wifi,当然会有很多人不消费却只去蹭网。Esprit 当然清楚这一点。但她们还是这样做。就我近两年在本地购物街上看到的服装门店的变迁而言,估计 Esprit 也是没有太多别的办法了,只盼这样能够招徕顾客。那么,这两年我有在街上看到些什么呢?

我给自己或者家人买衣服常常去 H&M,那里人总是不少,结帐永远要排队。打折季,Zara 的门店,从大门口望进去常常可以看见一片狼藉,那是顾客扫荡过后,店员还来不及整理归位的衣物。大概两年前,城里开了一家 Primark。周末或者节假日,Primark 店里开十多个收银台都忙不过来,收银员们打包衣物的手臂翻飞如机械,恍如科幻片里的 cyborg 阵列。后来波兰服装业新锐 Reserved 也来凑热闹,在国王大街的黄金地段开了一家面积很大的旗舰店。我慕名前去参观一次,对波兰人的设计和价格心服口服。而我并不是一个人,Reserved 收银台前的队伍也是不短。 再后来日本人看不下去了,优衣库也进驻国王大街。阿拉斯图加特人是见过世面知好歹的,优衣库开业那天,据说等待开门的年轻人排队排了半条街。 

反观国王大街上原先那些德国本地牌子的服装店,接二连三地关门歇业。Esprit 和 S Oliver 是我知道的德国中档价位服装店硕果仅存的两个牌子了吧。我其实蛮喜欢 Esprit 的,有时会去买些经典款的洋装,主要是上班穿。打折季也会买她家的童装,毕竟质感是比 H&M 的要好一些。不久前和一位年轻朋友一起逛街,看到 Esprit 的门店时他表示,假如是日常工作生活,E 家的服装贵得不值,优衣库的衣服足够好看也足够好了。

新一代年轻人已经习惯了 H&M 或者优衣库这样的价位,像 Esprit 这样的,他们就不买账了。

个人感觉,德国的大众服装业最主要输在这几点:  1. 服装设计跟不上形势。简约大气有质感的设计, 德国人不是没有,但是不拿来做大众服装。但是竞争对手就放得下架子,把高端设计用平价材料或者高效的生产组织手法去做出来给大众穿。 2. 又因为生产组织上的低效,服装价格下不来。 3. 没有过人的营销策略。

Esprit 已经是尽力求新求变,现在甚至祭出免费 Wifi 恭迎顾客,管理层绝非尸位素餐,所以生存至今。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年轻一代的消费者对待服装的态度更老一辈德国人有很大不同。 就拿出生在1940 年代的我婆婆来说。她平时省吃俭用,但是有德国人骨子里的骄傲。 她那个年代的女性,骄傲,尊严和体面很大程度上用一丝不苟的着装来体现。 当时的社会上,对“好看”,“体面” 的标准也比较一致。 她对服装的设计,质量和搭配十分在意,年轻的时候买衣服从来都是到 boutique,体面的衣服不惜花几百马克,买了以后可以穿很多年。 新一代年轻人价值多元,他们的骄傲和尊严,越来越少以服装本省为载体。 或者说,对 “好看” 或者“酷”的定义比较多元, 观念变化也比较快。 这可能是 H&M, Reserved,优衣库那种款式多样,更新快速的平价服装店可以在今日大行其道的社会原因之一。 

今时今日,越来越多年轻人不愿花太多钱在单件衣服上。 至少在我日常接触的工程师圈子中,身穿几千欧元的衣服是会被人笑话的。既然世道就是这样,那么德国服装业是否应该尽快去适应。应该说贵价衣服有她一定的消费群体。可是这个消费群体也在被竞争对手争夺。国王大街上 Boss 店对面瑞典籍的 COS,设计不比 Boss 差,甚至用到更多立体剪裁手法衣服更有建筑感,用料做工也撑得起人的气场,但是人家一般也就几十欧元一件啊。我都有见过富婆模样的人在 COS 店里扫货,买到两手拎不过来。富人也不傻。说实话我不知道这里门可罗雀的 Boss, Escada 等等德系贵价服装店还能支撑多久。

说了一些德国服装业的表象,再来简单说下今天在德国一台的新闻联播 Tagsschau 里看到的几则消息。

德国曾经的大型日化用品连锁店 Schlecker 于几年前倒闭,原因是管理不善。今日, Schlecker 的董事长在斯图加特受审。罪名包括在装修房屋,度假等等私人事务上滥用公司钱财。假如罪名成立,他将面临牢狱之灾。 Schlecker 曾有员工五万多人,店铺遍及欧洲九个国家。Tagsschau 的解说词里有说,是否去年闹出尾气丑闻的大众汽车公司的高管也可以像 Schlecker 的董事长那样被问责。

德国的欧宝汽车公司 Opel 被法国标致 Peugeot 收购。Tagsschau 说,德国的汽车制造成本是全世界最高。 法国方面表示,他们接手欧宝以后,将把提升效率,削减成本作为第一要务。

已经连续几年深陷各种丑闻和法律纠纷的德意志银行 Deutsche Bank 今日宣布融资 80 亿欧元, 放弃出售旗下的德国邮政银行并将作出结构性改革。

狂欢节上的火焰和喧嚣已经送走了冬天的阴霾。衷心祝愿上述面临挑战的德国企业也会渐渐否极泰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