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1

滑不留水新材料

题外:上周末开始就病着。就是感冒,其实并没什么大不了的事。 昨天又有去上班,可是不巧天气极坏,大风大雨没有带伞, 气温又骤降, 还被冰雹砸到。 导致今天病情加重,鼻塞严重到不能呼吸。用了很多喷剂,鼻塞不见好,头却被药完全搞晕,什么事也不想做,解闷唯有写东西。

题归正传。是一月份看到的报道,今天才发心写。



美国罗彻斯特大学科学家郭春雷(音)教授领导的实验室发明了一种新的表面处理技术,这种技术用激光对多种材料进行纳米级的物理处理,处理过以后的材料,表面具有超强的疏水特性,水珠落在这种表面上会完全跳起。 如果该表面上沾水,只要倾斜一个极为微小的角度, 水就会完全滑落。 对比大家熟悉的 Teflon,令表面上摊开的水滑落的倾角大约为 70 度。上面的这个视屏里有演示。


看到这个报道时,我第一时间想到我的那几口 Demeyere 不锈钢锅具。我有在这个网志中简单介绍过 Demeyere 家的 Silvinox 表面处理技术。Silvinox 的不黏特性真的似乎比 Teflon 更好。 而且,因为是物理处理技术,不用担心温度超过 400 摄氏度以后高分子化学材料会融化到食物里,也就是说,似乎对人体比较安全健康。郭教授的激光技术处理过的金属表面,比 Silvinox 更为不黏,我首先想到,这材料用来做锅具一定大受主妇欢迎, Demeyere 遇到对手了,或者她现在就去跟郭教授洽谈合作推广的大计。虽然家里锅子已经太多,但是那么先进的新材料,我一定会买一口来试试的。

视频中还有说,这种新材料可以用于有超级防锈要求的地方(医用不锈钢是不是已经够防锈? 或者,用了这种激光处理技术以后,就不必往铁里面掺别的金属才能达到防锈要求……), 用来做卫生洁具则可以节约用水。

以前有看纪录片,有些大型建筑,比如桥梁,施工的时候要用到许多 Teflon 表面将预制好的大块混凝土板材引导到恰当的地方。 如果这个材料比 Teflon 更滑, 那么施工时就会更省力更方便。 所以,我可以想象,这种新的表面处理技术还有很多别的应用场景,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视频开头有说,其实本来郭教授的研究小组是制成了一种超级吸水/亲水的表面结构。后来试试那种手法的 counter part,就有本文里说的滑不留水表面出现。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那个超级吸水/亲水的表面可以有什么用吗?

这个研究项目是由 Bill & Melinda Gate Foundation 和美国空军科研室出资支持的。说几句题外话:以前,微软在市面上流行的软件产品虽然不怎么样(偏见:最好的软件当然都来自开源社区), 但是微软当年遍布全球各地的研究院真的养了一大批杰出的科学家和工程师。 我老公给 IEEE Journal 做过一段时间的论文评审工作, 他说,微软研究院出来的论文基本上就是质量保证。 近几年刚刚流行的触屏电话,平板电脑之类,其实十几年前在微软研究就有 “Surface Computing" 的概念出来, 不是不领先时代的。 但是,那些很好的概念的研究成果一直都很少变成微软的流行产品。 现在,大家都看牢 Google 的研究机构在捣鼓些什么。微软在全世界的研究院好像也关闭或者合并了几个,总之就是没有以前那么辉煌。 但是,Bill Gates 和他太太一直有大力支持各种科研活动。 人家年轻的时候虽然是中途辍学,在学术研究上并没有走到很远,他的某些商业手法我也并不能认同,但是他毕竟有亲自埋首代码堆,做过第一线的编程开发,而且据说他写的代码颇为严谨有效率。这到底比今天许多对技术一无所知却到处卖概念圈资金的浮夸做法踏实多了。 我对 Bill Gates 是有敬意的。

Windows 10 technical preview 我有安装在我的新电脑上用,用了有一个多月了,感觉十分好。 推荐下。

1 comment:

  1. 啊。。。2015年的文章了 这锅子怎么还没出来呢哈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