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2

忙于爬树

最近加入一个不算小的项目。这个项目的算法模块用到的数据结构和优化算法对运行效率要求非常高。算法模块之外,几个 component 之间的架构也不是 trivial。 这几个星期来就是埋首文件堆和算法书堆了。有时感到没方向 lost,而且一下子读那么多东西比较累,但是能学到很有用的东西,也很开心的。正常网志文要过些时间继续写。 先 post 几个近来一边熨衣一边看的视频。 都是讲植树爬树的。 树木有益环境,春天宜种树。下面这些数据结构对解决逻辑问题很有用。 衍生开去,也常常用在产品配置或者可行性研究,生产计划,课程编排,拍片排期等等约束编程问题或者组合优化问题的算法里。

先是算法界泰斗高德纳教授亲自示范种植贝叶斯树和二元决策图。 二元决策图有许多变种。 多值决策图在产业界也有广泛应用。



来自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决策树:




最后是一段算法实现的示范:




系统描述文件不是没有枯燥的部分。 可是再枯燥也必须读,周末晚上还要读。实在读不下去了,何以解闷, 唯有听歌:

—— 总是要等到睡觉前, 才知道功课只做了一点点。



谢谢阅读,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