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3

再游西欧中心 “道路之城” 斯特拉斯堡 Strasbourg

今天又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 开卷有益, 今天读书了吗?关于这个世界读书日的来历, 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看看我以前写过的相关图文介绍

最重要的读书日之外,今天在法国正在发生一个历史小插曲,即她们的总统换届大选。 刚好昨天刚刚整理完一辑去年和妈妈一起到德法边境的斯特拉斯堡游玩的照片,今天就应景再贴一辑小城斯特拉斯堡的照片。 三年前和朋友一起去过那里, 来去匆匆, 照片不多, 可以在这里找到

本篇照片由妈妈和我共同拍摄。 当天天气反复无常, 时雨时晴, 所以天色很不一致。

两张斯堡的标志性景观镇楼:






下面开始本篇正文。

斯特拉斯堡虽然地处德国的西南边境,法国的东北边境,但是在整个西欧版图上, 是处于十分中心的位置,是重要的交通枢纽。 据说她到波罗的海,大西洋和地中海的直线距离都是 750 公里。 历史上是欧洲多个民族的兵家必争之地。 近代以来, 德法两国数次交替申明对斯特拉斯堡的主权,最近一次的主权更替是由二战以后的一次公投决定。 这座边境名城是以自带德法两国的强大文化基因。城里的官方语言是法语,但是我在街道上遇到的几乎每一个本地人都多少会点德语。 斯特拉斯堡的名称 Strasbourg 是日尔曼语的法语形式。 德语中的斯特拉斯堡写 Straßburg,“Straße” 意为道路,“Burg” 为城堡。 

今日的斯堡是欧洲议会,欧洲人权法院等重要欧盟机构的驻地。 城内有众多大学、博物馆和其他文化机构。 据说欧洲最好的外交学院就在这里。  



我们坐法国高铁 TGV 到达斯堡。 斯堡的水晶圆茧火车站永远先声夺人。火车站前的大型液晶屏还有告示说斯堡全城范围内提供免费 wifi, 并将公共 wifi 的密码广而告之。 



我还依稀记得步行前往斯堡地标圣母大教堂的路。于是和妈妈信步前往。

小桥流水,也是斯堡的典型街景。 由西向东穿城而过的伊尔河,最终在德国境内汇入莱茵河。 过了拍摄点所在的桥,就到了市中心的大岛。 因为人文遗产极为丰富,整个大岛在 1988 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不一会儿来到斯堡最大的广场克勒贝尔广场 Place Kléber。 那一天刚好在广场上有本地农作物展览。






小朋友们可以在那个蓝色的棚子里体验挤奶:



 青翠欲滴的……这是什么菜?


出生在斯堡的克勒贝尔将军是法国大革命时期最著名的将领之一,曾经率军远征埃及。 用中国前些年的流行语说: 他是很了不起的一根葱。



穿过克勒贝尔广场继续往大教堂走。 途中有几条这样布满小店铺和餐厅的小巷。 这种西欧风味的 boutique 还是很有特色的。如果时间充足,不妨多逛几家。



楼房上的小品:



大教堂前的广场:








这座圣母大教堂始建于 13 世纪,尖顶处高 124 米 (真的好难站在教堂前面拍到她的顶),建成时是当时世界最高建筑物。 她外墙的红色砂岩在一众欧洲大教堂中风姿独具,非常美丽壮观。


 
妈妈用手机拍的照片, 颜色完全不对, 我也不知道怎样调成教堂本身的红色, 请大家将就看她外墙的精美繁复的细节:


 



教堂侧面:



 金碧辉煌且充满繁复细节的内部:






 气势恢宏的壁画:



玻璃窗上的彩绘:



游客可以买票登上教堂的塔楼。 塔楼楼梯一共 666 级。 慢慢走,不是问题。

大教堂旁边有一座综合博物馆。 里面陈列历史文献, 还有法式宫廷家具,据说拿破仑的寝具也有在那里展出。 下面图中的建筑就是那座博物馆的入口处:



大教堂的侧翼:

 

登上 666 级台阶以后, 可以在观景平台上鸟瞰整个斯堡。 下面照片中就可以看到远处著名的欧洲议会办公楼:


 
典型的斯堡传统屋顶:




斯堡也有游船项目, 而且始发码头离大教堂很近。 从大教堂出来以后, 我们就去游船码头。 那里有个小广场, 因为阴雨天气, 广场外面用餐的游客并不多:



 无处不在的鲜花给这个小城凭添许多浪漫旖旎:



 夏日里生机勃勃的爬藤植物:



排队上船的游客:



可惜那一班船已经客满,我们必须等下一班。 离开船还有两个小时呢,我们先去吃午饭。

既然来到斯堡, 我们很想品尝一下阿尔萨斯当地美食。 依着 Google 大神的指点, 我们折回大教堂前的广场,找到一家名叫 Gutlerhoft 的餐厅。 这间餐厅在一个地窖里,内部建筑设计很有传统风味。 我们点了阿尔萨斯的特产红焖蹄膀。 这是我一生中吃过的最好吃的蹄膀,入骨的美味根本令德式的脆皮蹄膀望尘莫及。 那个蹄膀是装在一个微型阿尔萨斯铸铁锅里端上餐桌, 我当时懒了一点没有拍照。 总之法国的国粹美食绝非浪得虚名,大家如果去到法国, 一定必须到体面一些的餐厅品尝一下正宗法国菜式。 不一定很贵, 但是一定好吃! 我们那道蹄膀也不过就是 15 还是 16 欧元。 在斯堡满街都是欧洲各国的特色餐厅,我们在寻找 Gutlerhoft 的时候, 就路过无数意大利餐厅西班牙餐厅甚至日本餐厅, 但是切记在斯堡最最不能错过的就是本地的法国餐厅!

吃饱喝足出来坐船。

天公不作美,游船必须撑起雨棚, 但是游客们还是兴致勃勃。 那个游船上还有语音介绍,包括中文普通话的导游节目:



下面游船里拍的照片就都带点雨棚的反光了。

沿途有数不清的历史名胜, 比如旧海关大楼,各式大学, 等等等等。 也有许多有趣的民居: 




因为伊尔河高低落差很大, 游船必须两次通过船闸来调整位置。 记得语音介绍中有说,这个河流的高落差为斯堡提供了极为丰富的水力资源。很久以前,沿河两岸的手工业就很发达。 斯堡历史上的一个大产业是制革业。 制革业大量用水, 所以从业者一般都是沿河而居。 沿着伊尔河,家家户户的屋顶上都挂满了晾晒的皮革。 大家在上面的一些照片上看到的开着许多小天窗的坡形屋顶,就是为了方便晒革而设计, 也算斯堡传统民居的一大特色。

近年来,在伊尔河上游,大地产商觅得景观上佳的地块开发高级河景商品房。 下面照片中的就是其中一个楼盘。错落有致的黑色坡形屋顶还有素白的墙壁,隔着雨帘望去竟然有些中国江南味道!欸哪天本桑发达了,也想到这边来买一层楼临流揽胜,没事发发思古之幽情, lol。



沿河而上, 不久就可以看到沃邦拦河坝 Barrage Vauban。 大家在下面这张照片上看不到, 但其实这里的水流十分湍急。 据说以前战争时, 守城的一方只要开闸放水, 就能冲走敌军船队。















游船从沃邦拦河坝的大河口处折回。返回时经过小法兰西。

上一篇斯堡游记中我就已经说过,其实小法兰西地区的这种木架建筑,更像德国南方施瓦本地区的民居。 叫做小施瓦本还差不多。 



岸上总是站着兴致勃勃观看游船的游客或者市民。 游船经过,他们一般会举手示意,十分友好。



来自东亚的游客:



arte 是一间德法联营的电视台。 他们制作的节目, 从来都是在德国和法国用各自当地的语言播放, 也算是促进德法文化交流的使者: 



妈妈觉得这幢房子很漂亮。 好像也是某文化机关吧, 具体名字我忘记了。 





练习水上运动的市民:



游船远至欧洲议会大厦,以及欧洲人权法院那个地区:



游船返回后, 时间还早, 妈妈和我就冒雨再去欧洲议会大厦。 但是那天周日,大楼闭门谢客, 我们只能在外面看看。

十个月以前的照片上,英国的国旗还在,如今就要撤走了吧? 今天的法国大选, 如果是勒庞小姐当选,估计法国国旗也快要在这里消失:



斯堡的电车, 十分现代宽敞。

另外, 法国人在城里踏单车很少有戴头盔的,德国人就紧张得多。 又或者, 法国人踏单车是日常代步方式, 总是戴个头盔确实麻烦; 而德国人很少用单车代步,他们踏单车多是专门运动健身,戴个头盔也不算太大的麻烦。



回德国之前, 再去共和广场逛逛。 共和广场周边有不少政府机关。 



悠闲享受阳光的市民:



一棵带着笑脸的大树:



如果没记错,这楼好像是阿尔萨斯教育部还是文化部:







最后各贴一张妈妈和我的照片:










谢谢阅读,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