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31

身边的扎哈·哈迪德 ( Zaha Hadid )

扎哈·哈迪德 在她设计的德国 Wolfsburg 科学馆 Phaeno 前, 2005
如果, 一个人,或者其作品,跟我们有过切身的联系,那么她的去世,就更能令我们动容。 她或者他的作品, 成了我们自身生命体验的一部分。 她去世的时候, 我们自己生命中的某时某刻就会闪烁明灭, 记忆像萤火虫般飞舞,在脑海良久盘旋。

今天, 建筑师 Zaha Hadid 去世了。  很想写一下她的作品, 那些我看到过的, 经历过的, 缅怀这位当代杰出的建筑大师。 本文用到的照片全部来自互联网。




曾经在德国北部城市 Wolfsburg 做项目。 每次从火车站到达或者离开, 都会在站旁看到一座完全超现实, 外星人基地般的建筑。 那是当地的科学博物馆, 名叫 Phaeno。 是哈迪德的作品。 几次想进去参观, 无奈下班的时候那里总是关门了。 等火车的时候, 曾经拉着我的行李箱绕着 Phaeno 走了好几圈。 也许是在那里做事时间很短, 感情不深, 我不会说 Wolfsburg 是个特别美丽的小城。 这座 “非人间” 的建筑 Phaeno ,在我眼中点亮整个 Wolfsburg。 以后一定要特地去参观一次。

Wolfsburg Phaeno

Phaeno 外部底座细节

Phaeno 内部一角

2012 年的时候, 我带老公去北京拜访长辈。 我们很想顺路去看看 CCTV 的新大楼, 因为那位建筑师据说是个德国人。 从机场到目的地的途中, 看到一座令我们由衷赞叹的建筑。 当时她还没有建好,  是个工地, 但我们还是下车, 围着那个工地流连良久, 用手机拍了很多照片。 我们都被这个建筑大尺度行云流水的曲线所倾倒。 后来因为不愿约会迟到, 所以 CCTV 新大楼那里只能是路过, 没有细看。 但是, 看到的那个工地, 令我们觉得不虚此行。 那是北京银河 SOHO。 像一簇星云:

北京银河 SOHO

北京银河 SOHO
拜访了长辈以后, 我查了一下银河 SOHO 的建筑师, 又是哈迪德。 而且造型风格上跟 Wolfsburg 的 Phoeno 颇不相同。 于是对哈迪德发生极大的兴趣, 在网上查看了不少她的资料。 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的是, 在 1982 年的 “香港之峰俱乐部” 方案竞赛中, 她的所谓解构主义设计获得一等奖,那也是令她在建筑界声名鹊起的一件事。 但是最终她的方案并没有建成。 是施工难度太大还是别的什么原因, 我不得而知。 她的设计最终止步于图纸, 冲击力却呼之欲出:














刚好那一年, 国际建筑界的最高奖项普利兹克奖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 颁给了中国建筑师王澍。 哈迪德也在评审团中, 她是这样评价: “王澍的作品非常的杰出,他的设计综合了雕塑性的力量以及当地文化的底蕴。他创新地使用了原始的材料和古老的符号,展现了极致的原创性和感染力。”  这当然令我感到高兴。 早在 2007 年, 我第一次带男朋友回家见父母, 我们拖手参观了家乡的一间美术馆, 还有一间藏书楼。 男朋友对美术馆和藏书楼都有很好的印象, 他很喜欢我的家乡。 那间美术馆, 正是王澍设计。 我很感谢哈迪德对优秀中国建筑师的慷慨肯定。

哈迪德流传的作品很多, 这些造型各异的作品,具有自由不羁的抽象形体, 大气挥洒的线条, 充满了力度, 动态和灵性。  有机会我一定在各地细细观摩。

祝哈迪德小姐安息。 感谢您留下的这些作品, 感谢您为人世间增添的姿彩。

2 comments:

  1. 刚刚看到知乎上有业内人士评价哈迪德在北京的 SOHO 作品: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5025086/answer/30467395

    还有很好的一篇如何评价扎哈·哈迪德以及她的设计: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018027

    ReplyDelete
  2.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Công ty vận chuyển hàng nước ngoài FadoExpress, hàng đầu chuyên vận chuyển, chuyển phát nhanh siêu tốc đi khắp thế giới, nổi bật là dịch vụ gửi hàng đi mỹ, gửi hàng đi nhậtgửi hàng đi pháp và dịch vụ chuyển phát nhanh đi hàn quốc uy tín, giá r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