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6

失去

预告:以下内容纯粹自恋,不喜勿读。
---------------------------------------------------------

人老了喜欢怀旧。近日整理旧日照片,想起最最珍爱的几张,却怎么也找不到了。趁记忆尚未完全逝去之前,用文字缅怀一下我最爱的四张照片。


一张是小学一年级被评上三好学生以后,老师请我们依次在教学楼面前站好拍照。我穿着粉红色的毛衣,戴着粉红色的毛线帽子,胸前别着一朵小红花,红花下面有垂幅写着“三好学生”。我小时非常不爱被拍照,照片中皱着眉头,老大不情愿的样子。我清楚记得当时的摄影师是学校里的美术老师陈顺适。我至今记得他的素描。他还在画。笔下的水墨鱼虾菜蔬颇有齐白石的趣味。我念念不忘这张照片,因她承载小学时老师们对我的关爱。我小时父母很忙,既不太理会我平时的功课,也不给我讲很多大道理,就是家里有许多藏书我自己读。中小学时读书成绩一直很好,只是因为想获得老师们的注意。老师表扬我,我会很高兴。运气很好,一路遇到的老师都给我很多很多爱。

另一张还是小学时拍的。小学三年级的夏令营,老师带我们在普陀的沙滩上游泳。照片里有我小学时最要好的三个男孩子。而且,那张照片,是我唯一的一张泳装照片 (我小时不爱拍任何形式的照片,现在虽然乐意拍照,但仍然没有任何一张泳装照片)。那时的我,头发刚刚养起来,开始像个女孩子。已经在业余的少体校受过两年游泳训练,我身上的枣红色泳装是业余体校里发的队服。照片上还有对我至为关心爱护的班主任陈曼云老师。那张照片构图用光都极好。如果没有记错,应该也是陈顺适老师拍的。

还有一张,是我小学五年级时在学校琴房练琴的照片。我的小学是市里建立的第一所艺校,有十二间琴房。当时有日本访客参观,一位日本大叔看着我弹琴,不动声色用他的拍立得给我拍下照片,小心翼翼送到我手上,还鞠个躬。我完全没有察觉他有给我拍照。照片上我穿着红衣服,长发披肩,专心看谱弹琴,看去真的可爱。我其实很不上照,所以特别珍惜那张神态自然的弹琴照片。我八到十岁弹过两年琴,只留下两张照片,那张是其中更好的一张。我今天晚上找她而不得,心痛难以言表。

最后一张是 2002 年和妈妈一起到大连玩时,站在一个山崖前拍的。我中学六年一直是短头发假小子。一直到大学,才又养长发。那天我穿着深蓝色的长裙,妈妈给我梳了一个麻花辫子。照片上我头微微倾斜,粗粗的麻花辫子垂在胸前。薄薄的身板,纤细的手臂,修长的身体。我再也没有留下过那样清纯漂亮的少女模样。一转眼,已是两鬓斑白。

那四张照片,我带到大学读书,带到工作以后各地的居所。可是,上一次搬家路线辗转且杂物繁多,想起她们时竟找不到了。

首先要怪自己不善收纳保存。假如我的生活,我的各种物品能时时刻刻井井有条,搬家也可以忙而不乱的,更不会丢失自己挚爱的照片。

现在,已经失去了。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我为什么爱那些照片?

若是因为照片上的师友,他们都还在,记得多关心,不打扰,继续努力践行他们的教导。失去的是皮相,精神气质心态上仍然可以做他们的三好学生。

若是因为失去弹琴照片而可惜,琴我已经又在弹。弹琴照片又可以拍过的。

若是因为喜欢自己曾经清纯漂亮的模样,现在继续努力也还来留得住。所谓相由心生。自己的精神气质自己还是可以掌控的。生了小孩以后一直剪短发,多少也是贪图打理容易。假如真的那么喜欢长头发的样子,养起来并好好打理。遵守健康的作息时间,皮肤状态也是不难调整的。

新年给自己许个愿望:那些失去的美好影像,争取一一追回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