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6

技术不能湮没人性







昨天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则新闻:一位在上海打工的安徽阿伯想在春节期间回家探亲。到上海火车站排队买票,轮到他了却总是被职工请他 “自己上网去买票”。阿伯不懂怎样网购车票,火车站去到第六趟而买不成票时,终于崩溃下跪大哭。 这则消息引起巨大关注,铁路部门解释说,火车站里售卖的车票有一定的日期,阿伯想买的普通慢车车票只能在网上买,人工售票柜台可以发售高铁票或者长途汽车票,职工已有反复推荐,但是阿伯不接受,一定要买普通慢车票。

这样的解释我是不能接受的。乘客有选择车票种类的权利,为乘客提供全方位购票服务是铁路部门的责任。在德国,十五、六年前就可以在网上买长途火车票(比中国要早得多),然而,每个大城市的火车站里至今都有人工服务柜台。所有在网上能买的车票,在火车站里的人工服务柜台或者售票机上都可以买到。大概七、八年前,德铁想在人工售卖的车票里加收服务费,引起全德国各地民众抗议,部分城市甚至出现游行。后来这个人工服务费也取消了。德国大城市的火车站里,只要不是深更半夜,自动售票机旁边总归有德铁的职工来回巡视,随时向不懂使用售票机的乘客提供贴心服务。

中国近年来总是自诩技术多么发达:火车票都在网上买,坐火车甚至只用身份证就可以通过检票闸口,诸如此类。而发生在这位安徽阿伯身上的事,则暴露了光鲜技术表面下的一些深层次问题。首先,在中国并非人人都懂网上购票,也并非人人都有上网设备。就算懂上网有设备,不明白怎样网上购票的老人家也一定不在少数,中铁有否想过怎样为这些公民提供最为便捷贴心的服务?本桑建议:向德铁学习,所有种类的车票在网上和售票柜台上都同步提供;如果因为售票软件系统修改困难而短期内做不到这一点,至少火车站里要有员工专职向前来买票的顾客解答各类购票问题,甚至可以代为上网购票。其次,中国的铁路系统好像是只能提前几天购票,具体几天不太清楚,总之就是提前量太少。在德国,提前半年都没有问题。 这样就为乘客提前制定出行计划提供了很好的支持,值得中国效仿。当然如果要这样效仿,票务软件系统甚至车次编排软件系统就要大改。任何技术最终都应该使人的生活更为便捷、舒适、有灵性而不是给不懂技术的人们设置障碍。出于方便乘客的目的,再困难的软件大改甚至铁路部门各种规章制度的修改都是值得的。


综上所述,中铁的技术布局还处在十分野蛮粗放的初级阶段,德铁的售票服务从整体上来说要细致、人性得多。中铁没有理由自鸣得意,要虚心学习。(当然德铁也并非完美,本网志已经数次大声疾呼,对德铁进行批评教育)。

近两年我回国探亲期间,外出时,计程车越来越难叫。原因是,因为我不想安装国内的叫车软件,而计程车司机们现在大多接叫车软件的订单。好不容易用路边招手的方式坐上了计程车,到达目的地时,司机还往往不想收现金,叫我在手机上装个叫车软件用软件过账,因为这样他能获得一些补贴,而我也可以少付一些钱。这里又有两个比较大的问题:首先,爱国如我,为什么若非万不得已,就不愿使用国内的软件? 因为国内的大多数软件实在太不尊重用户。电脑上用的国产浏览器或者门户入口,总是捆绑各式乌烟瘴气的小广告,电脑开机时必须祭出佛山无影手来快速关闭它们才解恨。而国产手机软件,安装时总归要求读取我手机上的全部信息:联系人、地理位置、媒体库等等等等。我若任由那些软件读取,感觉比在上海外滩裸奔更难堪。几乎所有的国产手机软件都爱好看人裸奔,哪怕该软件的实际功能只是提供唐诗三百首。所以我基本不用国产手机软件。其次,中国这两年常常标榜移动支付多么普及,听上去好像很先进。然而同时,国内用现金的人受到了实际上的歧视。计程车司机不愿意收现金就是一例。移动支付的普及给用现金的民众带来不便,这不仅在社会伦理上有问题,国内现行法律其实也是不允许的。

再说,国内的移动支付 “先进” 其实只是表面。大多数信用卡终端不接受外国信用卡,我不能用 paypal 支付国内绝大多数的服务,这令我感到不便; 国内私人公司经营的微信支付或者支付宝正在扮演国有银行的角色,这令我感到不安。 所谓的 “先进” 其实只是个封闭、垄断的清算系统。我对这些私企经营的,封闭、垄断的清算系统持保留态度,所以不用微信钱包也不用支付宝,又没有国内的信用卡,使用现金又不时被拒绝,这两年在国内消费常常四处碰壁。这到底是 “先进” 在哪里?祖国祖国我爱你,请你也给我这种人提供点便利吧!

本文最后想说的是微信红包。自从微信红包风行,回家过春节不再有趣。节日期间亲人们用很多时间各自对牢手机戳微信红包,我跟他们说半句话的工夫,微信几乎可以尖叫 100 次。我真的很伤心也很生气。回家探亲我只想跟亲朋说说笑笑搂搂抱抱,不想要劳什子的微信红包。

微信红包把人情关系扭曲异化到动动指尖的金钱来往,这是一种湮没人性的堕落和倒退,而绝非进步。重要的事情说 N 遍:我们应用技术旨在方便人们的生活,并更好地弘扬人间的爱与理性。国内很多的技术应用,逐利的背后缺乏深思熟虑,光鲜好玩只是表面,本质上腐朽落后甚至变态。当然这跟大环境的文明、理性、进步息息相关。国内社会的文明进化尚且任重道远。








谢谢阅读,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