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5

补 2015 年终音乐: 久石让武道馆吉卜力工作室 25 周年音乐会

2015 年年底忘了在这里发年末音乐帖, 现在补上。

话说去年在网上找久石让的音乐时,偶然在Youtube 上看到这样一个视频。 是 2008 年纪念吉卜力工作室成立 25 周年的音乐会, 在一个叫做武道馆的场地举办, 由久石让亲自指挥, 宫崎骏在场观看。 一眼看到这个视频的长度将近两个小时,而且里面的曲目都是我熟悉的, 以为自己会没有耐心看完。 但是这场音乐会的魔力是我前所未遇的,看了两三个曲目以后我已经被深深催眠, 放下手上的一切一口气看完。 过程中感觉不断有电流通过我的全身, 好几次因为不同的原因泪水不受控制夺眶而出,音乐会结束时沉浸在一种无法言说的荡气回肠与黯然销魂之中。我从小到大林林总总的各种音乐会也算看过不少, 但是这场音乐会是至今为止最最感动我的。  就是下面这个视频。



这场音乐会用到很大编制的管弦乐团, 八百多人的合唱队, 有大人有小孩。 八百多人的和声一出来, 全场有一种庄严肃穆的仪式感。 按说我这种天朝出来的,什么大场面没有见过, 但是人家唱的不是什么进行曲或者政治先行的空洞颂歌。 那些我们熟悉的诸如 《天空之城》 主题歌, 本身唱的就是人性的温暖脆弱和坚强,大自然的阳光与风雨,历史的沧桑。 感觉很动人。 然后那些合唱演员, 一个个穿得整洁朴素, 动作表情自然端庄毫无矫揉做作。 当中有几位独唱演员, 唱得完全声情并茂, 完全没有夸张造作的表演。 当初看 《千与千寻》 时并没有感动落泪, 但是这场音乐会里的那个女歌手, 唱 《千与千寻》 的主题歌把我唱哭了(屏幕下方的英文歌词译文我可以看懂), 宫崎骏自己也在现场泪流满面。  录制影片的导播和各位摄影师也是把表演的恢弘和细腻都传达到了。 日本民族伟大! 总之,喜欢宫崎骏的电影或者久石让的音乐的同学们, 这场音乐会不可错过, 值得从头到尾细细观摩, 请在手边准备好纸巾。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